共機近年頻頻擾台,侵擾我ADIZ防空識別區,甚至多次逾越海峽中線,國防部每每都以「對周邊共機動態都有掌握」回應,民眾黨立委高虹安日前向行政院提出書面質詢指出,長期以雷達鎖定共機追監,是否會有雷達參數外洩的疑慮,國防部書面答詢表示,值勤的雷達都是以搜索模式追監,沒有洩密之虞。

對於共軍在台海活動頻率漸增,導致我國國軍需要進行驅離、偵查,國防部長張哲平日前指出為了避免淪為消耗戰,目前以「飛彈追瞄」的方式應對共機擾台,但高虹安進一步指出,飛彈無法追蹤目標,射控雷達才可以,她進一步質疑射控雷達是否會有洩漏國軍雷達參數的疑慮?

國防部回應,在雷達監控方面,國軍運用的是預警雷達監控,且各型雷達都是採搜索模式,並完備保密作為,沒有洩密的疑慮。國防部進一步指出,國軍對共機依「愈接近本島丶愈積極反應」的堅決態度,以確保空防安全,目前應對共機採取多重複式手段,聯合三軍整體防空作為。

高虹安另指出,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施行細則第41條,中國的民用機如果未經通報進入法定的限制區域,必須要攔截、辨證,萬一未來有中共軍機和民航機一同進入限制區域,建議國防部應提早做好準備。

國防部回應,對於軍機、民航機同時進入限制區域的狀況,國防部均納入突發狀況的可能行動,也已制定完整的硬處機制和行動準據,以應對各種威脅,未來也會持續滾動修調處置規定,堅定捍衛國家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