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台的主權未定,由於台灣、日本、中國都宣稱擁有釣魚台的主權,三方在此海域的紛爭不斷,而日本議員針對釣魚台的最新動議,又再度引發爭議。

日本共同社今天 (21日) 報導,鑒於中國公務船接連駛入釣魚台(日稱「尖閣諸島」)周邊領海,有日本自民黨議員20日設立力爭實現公務員常駐釣魚島的學習會,在國會內召開首次會議。

日本議員稱,此舉旨在通過常駐,「彰顯釣魚島是日本固有領土,從而牽制中國」。

自民黨曾在2012年眾院選舉的政策中,集中主張向釣魚島派公務員常駐。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對強調,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日雙方應該根據中日的四點原則共識精神,通過對話管控分歧,維護有關海域的和平穩定。

中、日的海警船近年來經常在釣魚台海域形成對峙局面,中國最近通過了《海警法》,授權中國海警在海上可以動用武力,日方解讀,這是衝著日本在釣魚台海域的日本公務船而來。

而對於昨天日本欲派駐公務員到釣魚台的主張,目前尚未見到台灣官方對此的反應。

中國海警船與日本海上保安廳船隻多次在釣魚台海域對峙。   圖:翻攝自微信公眾號「雞湯度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