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雨偏少,全台水庫水情告急,其中鯉魚潭水庫有效蓄水率僅剩6.8%,水庫底的舊台三線遺址重見天日,過去客庄遺跡及地景浮現,有如台版「亞特蘭提斯」,而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也特別向民航局及苗栗縣政府申請空拍,將難得景象記錄下來。

水情吃緊,全台許多水庫乾涸見底,也露出過往村落、道路的風貌,客傳會總經理徐智俊表示,期望透過本次空拍鯉魚潭水庫,讓民眾一睹百年以前先人走過的路、建造的河渠及房屋,而壯麗的景象也讓現場人員驚呼,就像台版「亞特蘭提斯」。

徐智俊指出,這個計畫在3月時就已經開始執行,這段期間陸續進行空拍任務,希望透過空拍照片,能讓國人發現客庄地景風貌的美好,以及水資源的重要性。同時也記錄下陸軍52工兵群在鯉魚潭水庫不辭辛勞清淤的一面。

國防部則表示,除了鯉魚潭水庫清淤作業,國軍工兵部隊另同步於石門、明德、曾文及阿公店水庫,共5個地點開挖清淤,各作戰區工兵群及陸軍工兵訓練中心,共計派遣500餘員兵力,出動挖土機、推土機與傾卸車等裝備,後續將依水利署規劃,支援至任務結束為止,期望能在汛期來臨前,有效增加水庫蓄水量。

鯉魚潭水庫乾涸露出舊台三線遺址。   圖:客傳會/提供

鯉魚潭水庫有效蓄水率僅剩6.8%,國軍正積極協助清淤。   圖:客傳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