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擴大數位人民幣試驗範圍後,數位貨幣專家開始向美國政府喊話,盼盡快推出數位美元與之抗衡。如今英國政府也宣布,財政部和央行將成立新的工作小組,評估發行英國數位貨幣「Britcoin」的可能性。

綜合《衛報》等外媒報導,英國財政部長薩納克(Rishi Sunak)表示,央行副行長Jon Cunliffe和財政部金融服務總幹事Katharine Braddick將共同成立一個工作小組,評估數位英鎊發行的可行性,作為英國脫歐後提振經濟的措施之一。

薩納克指出,未來可能讓企業和消費者直接在銀行開數位帳戶,使用央行發行的數位貨幣支付,銀行在整個金融體系中扮演的角色不變。他另在推特上提到「Britcoin」一詞,和比特幣「Bitcoin」十分類似,外界認為這就是未來英國數位英鎊的名稱。

央行對此態度較為保守,表示是否要在國內推行數位貨幣仍需評估,尚未做出最後決定;英國財政部則表示,之後將開辦論壇,邀集技術專家和利益相關者(包括金融機構、零售商、企業、民間社會團體和消費者)一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