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特斯拉首席執行官伊隆·馬斯克(Elon Musk)19日表態稱,17日在德州造成兩死車禍的特斯拉自動駕駛輔助系統沒有啟動。路透社報導,為了調查真相,德州警方將在今天(20) 日對特斯拉發出搜索令

當地時間4月17日晚,一輛2019年出產的特斯拉Model S在美國德克薩斯州的公路上行駛期間撞樹,導致車上兩名男子喪生。這輛Model S在休士頓附近高速行駛,由於沒能通過一處彎道,車輛衝出了道路並撞到了樹上,隨後起火燃燒。

警方表示,他們在車內發現了兩具遺體,一具在副駕駛座位上,而該車的車主坐在後座上。

「我們有證人的證詞,稱二人是專門去測試無人駕駛功能的,還向朋友展示車是怎樣自動駕駛的。」

哈裡斯縣第四分局治安官馬克·赫爾曼(Mark Herman)指出,包括目擊者證詞在內的證據都清晰地顯示,出事的Model S在撞上樹的時候,駕駛座上並沒有人。

他表示,馬斯克19日下午發推特稱公司目前檢索到的資料日誌排除了該輛車啟動了自動駕駛系統的可能,這是官方在事故發生後第一次從特斯拉得到的消息。

赫爾曼說 :「如果他在推特上發了這些,如果他已經提取了資料,那他並沒有告知我們......我們焦急地等待這些資料。」

路透社報導,德州警方將於當地時間20日對特斯拉公司發出搜查令,以獲取車禍的資料。

這是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調查的第28起特斯拉事故,而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也在對特斯拉展開調查。據悉,在該公司未經授權公開事故調查細節之後,NTSB取消了其參與調查2018年發生的一起致命事故的資格。

特斯拉的自動駕駛系統Autopilot能夠處理一些駕駛任務,有些時候司機的手甚至可以離開方向盤。但是,該公司表示,自動駕駛系統「需要駕駛員進行主動的監督,不能讓車輛自主行駛」。

馬斯克在推特上也駁斥了車輛的半自動駕駛軟體是事故罪魁禍首的觀點稱:「到目前為止恢復的資料日誌顯示,自動駕駛系統未啟動且這輛車也沒有購買全自動駕駛系統(FSD)。」

他還補充說:「標準的自動駕駛系統需要車道線才能開啟,但這條街並沒有(車道線)。」

特斯拉首席執行官馬斯克。   圖:擷取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