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近日透過澳門媒體發表4篇追憶母親的文章,但內文中卻提到「我心目中的中國,應該是一個充滿公平正義的國家」,被質疑是暗批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引發爭議,目前該篇文章已被中國社群媒體禁止分享,這也讓「CNN」不禁評論,溫家寶是否巧妙的批判了習近平?

溫家寶在3月25日至4月15日期間透過《澳門導報》發表4篇文章,內文中指出「我同情窮人、同情弱者,反對欺侮和壓迫。我心目中的中國應該是一個『充滿公平正義的國家』,那裡永遠有對人心、人道和人的本質的尊重,永遠有青春、自由、奮鬥的氣質。我為此吶喊過、奮鬥過。這是生活讓我懂得的真理,也是媽媽給予的」。

根據「CNN」報導,溫家寶在習近平的領導下,卸任後習慣保持低調,但他日前透過澳媒發表的文章似乎發表了許多人對於習近平的不滿,文章在未受到官方審查前被民眾分享數十萬次,隨後就遭到大量刪除。此外,有人分析溫家寶之所以選擇將文章刊登在《澳門導報》上,可能代表在大陸的出版商因內容敏感不敢刊印,才會轉到管制較少的非主流媒體《澳門導報》上發表。

報導提到,眼看共產黨將在今年7月迎接建黨一百週年紀念日,而溫家寶選擇在此時發表批判文章可說是相當微妙,對有在關切中國政治的人而言,他這番話的影響力非同小可,尤其是中國政府正嚴厲打擊與官方規定背道而馳的行為。

前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先前透過《澳門導報》發表文章,內文中提及「我心目中的中國,應該是一個充滿公平正義的國家」,此番話被質疑暗批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圖:翻攝新華社(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