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19年底開始,全世界都壟罩在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肆虐的陰影之下,尤其歐美國家是重災區,但隨著疫苗問世,各國展開接種計畫,如今歐美疫情已有趨緩;反觀亞太國家,剛開始疫情控制得當,可是如今疫苗接種速度相當緩慢,《紐約時報》點出兩大原因:官方危機意識不足以及疫苗採購未兌現。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美國已經為近四分之一的人口進行了完整的疫苗接種,而英國已經向近一半的居民提供了第一劑疫苗;相比之下,澳洲韓國的疫苗接種率不到其人口的3%,而在日本和紐西蘭,開始接種的居民甚至不到人口的1%。

對此,澳洲雪梨大學(University of Sydney)傳染病和疫苗專家布伊(Robert Booy)表示:「在控制疾病方面取得的成功,反而降低了建立可以迅速接種的免疫診所所需的動力和精力。」、「當到處都有人死亡時,需求就顯而易見了。」

《紐約時報》以日本為例,距離東奧開幕已剩不到100天,但日本的疫情再度升溫,而疫苗接種才剛開始,到7月東奧開幕式之前,日本距離完全接種還很遠。

24歲的井上惠梨香接受採訪表示,她很羨慕在美國已接種疫苗的朋友。「在我的朋友圈裡,我是唯一一個還沒接種疫苗的人。」井上希望參加朋友在突尼西亞的婚禮,「我沒法再等。」

目前日本、韓國和澳洲的疫苗接種進度都遠遠落後於它們幾個月前制定的時間表,澳洲已經在這個月放棄了原本預定在年底前為全國人口接種疫苗的目標,日本與澳洲都認為接種緩慢的原因是因問歐盟的疫苗供應問題。

澳洲表示,歐盟未能交付310萬劑阿斯利康疫苗,歐盟委員會發言人則指出,其中25萬劑3月時在義大利被扣留,但澳洲官員說,實際上無論是否被扣留,剩下的劑量也根本沒有送達。

日本方面,負責疫苗接種計劃的內閣大臣河野太郎則抱怨,歐盟是逐批批准,而不是一次批准多批疫苗,他舉出澳洲疫苗被扣留的例子表示:「我們的疫苗可能會被歐盟攔截。」

對此,歐盟駐日本大使表示,歐盟已批准向日本運送超過3900萬劑的疫苗,「我完全且絕對反對任何聲稱日本的疫苗接種進度與歐盟的交貨延誤或出現問題有關的言論。」

日本已經和生產莫德納跟阿斯特捷利康的公司簽訂了購買數百萬劑疫苗的合約,儘管如此,日本卻尚未獲得這兩種疫苗的監管批准。《紐約時報》訪問到長崎大學全球衛生教授森內浩幸博士,他表示,厚生省官員是「公共衛生的專業人士」。

「但是在商業或合約起草上,他們就談不上專業或該領域的專家了。」他接著說:「如果日本能堅定地意識到這是一種危機,他們就不會只依靠厚生省官員去洽談這類合約。」

至於韓國,最初韓國政府表示他們每天能夠為約100萬人接種疫苗,但在開始接種的前三個月裡,他們平均每天接種疫苗的人數只有2.7萬。27歲的金敏鎬向《紐約時報》表示,韓國政府過於依賴社交隔離之類的措施來遏制感染率,「韓國對疫苗接種的參與來得太晚了。」

《紐約時報》指出,亞太地區接種疫苗的進度緩慢開始讓一些人感到沮喪,「他們已經厭倦了一年多來對旅行、外出就餐和家庭聚會的限制。他們渴望退出這種煉獄般的生活以回歸正常,但仍可能需要幾個月的時間才能得到緩解。」

韓國政府表示他們每天能夠為約100萬人接種疫苗,但在開始接種的前三個月裡,他們平均每天接種疫苗的人數只有2.7萬。(資料照)   圖 : 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