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面臨半世紀以來最大乾旱,針對缺水危機,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今(20)日表示,台灣水資源分配,有70%用在農業灌溉,僅不到10%用在工業,台灣農產品量能不夠,建議可以用工業支持農業,有效重新分配水資源因應。

南亞科技今天在新北市府舉行新廠投資記者會,宣布將在新北市泰山南林科技園區興建一座雙層無塵室12吋先進晶圓廠,月產能約為4萬5,000片晶圓,預估可直接提供2,000個就業機會,並間接創造產業鏈數千個就業機會。

這座晶圓廠,預估以7年分三階段投資,計劃於 2021年底動工,2023年底完工,2024年開始第一階段量產,總投資金額約為新台幣3,000億元。

談及國內缺水危機,王文淵受訪時表示,其實台灣水資源很豐沛,但能用的水很少,因為地理環境不佳,有高山、平原很短,下的雨水一下子就流到大海,要靠儲水的方式來解決問題。

王文淵指出,台灣約70%的水資源用在農業灌溉,用在工業的不到10%,但台灣農產品的量能還是不夠,可以用工業來支持農業,有效分配水資源,或許也是一個解決問題的方法,政府應深入研究,如何有效推動節約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