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環保少女童貝里(Greta Thunberg)19日在世界衛生組織(WHO)記者會上宣布,將以基金會名義捐贈10萬歐元(約新台幣340萬元),支持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運作,以確保疫苗能夠在全球公平分配。

童貝里在記者會上表示,國際社會必須做更多努力,來解決疫苗分配不均的問題,就像氣候危機一樣,必須首先幫助最脆弱的族群,因此支持WHO、全球疫苗與預防注射聯盟、COVAX,將會是確保疫苗公平分配、擺脫病毒大流行的最佳途徑。

WHO近來積極籌措資金與資源,來支持COVAX的運作,童貝里也宣布將通過自己的基金會,捐贈10萬歐元給WHO,支持COVAX購買疫苗,並確保所有國家的衛生工作者及老年人等感染風險最高的人都能公平獲得疫苗。

WHO秘書長譚德塞表示,感謝童貝里對疫苗公平分配的支持,將會敦促全球社會效仿童貝里的做法,盡其所能支持COVAX,保護世界上最脆弱的族群也能免於受大流行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