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新冠疫情以來,美國社會仇視亞裔的氛圍逐漸加劇,甚至出現多起仇恨暴力事件。美國一名男子威沃納(Michael Vivona)日前涉嫌在公園攻擊兩名韓裔老夫妻,遭警方逮捕,並供稱他原以為兩人是華裔,更坦承自己確實是出於種族原因才動手。事發後,威沃納也被爆出先前就曾在同一公園,用歧視言論辱罵日籍空手道國手國米櫻(Sakura Kokumai)。

據世界日報報導,25歲的威沃納日前在加州某公園,出拳攻擊兩名正在散步的七十多歲韓裔老夫妻,並將兩人推倒在地。警方表示,威沃納說自己原先以為兩位被害人是華裔才發動攻擊,他也坦承是出於種族因素,並發表許多帶有種族歧視的言論。

威沃納也遭人指控,先前就曾在同一座公園,對日籍空手道選手國米櫻大聲辱罵。當時國米櫻在Instagram發文表示,自己在公園訓練、為奧運做準備時,遭到一名男子惡言相向,還對她大吼 :「生魚片、中國人、蠢東西滾回你家,」等帶有歧視意味的字眼。

國米櫻說,自己無法理解怎麼會有陌生人無端用歧視性語言攻擊她,而且當時公園裡有不少人,但一直到嫌犯離開現場,都沒有人對她伸出援手,讓她氣得在IG上公布事發影片,讓大家意識到美國正在發生的歧視亞裔問題。

部落格Lawfare曾指出,儘管仇恨犯罪數量持續攀升,但卻鮮少有明確數據能夠對這項議題進行追蹤,紐約則是少數公布仇恨亞裔犯罪公開數據的城市之一,而根據紐約統計的數據,光是2020年3月與4月的仇恨亞裔犯罪數量,就相當於前四年仇恨犯罪數的總和,且去年一整年都一直維持上升趨勢。

據南加州大學中美研究所調查,儘管2019年至2020年間,仇恨犯罪總數下降了7%,但針對亞裔的仇恨犯罪數量在同一時期卻增長了149%;另外,南加大也統計有近25%的亞洲人、亞裔美國人、夏威夷原住民及來自太平洋群島的學生曾因種族,受到有關新冠肺炎的騷擾或歧視,然而,僅有4%的非裔美國學生遭遇過類似情況。

日籍空手道選手國米櫻也被同一男子辱罵過。   圖:翻攝自國米櫻IG

在美的亞裔人士抗議種族仇恨犯罪越來越嚴重。   圖 : 翻攝自中新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