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旱不雨,全台水情拉警報,許多地區已開始實施「供五停二」節水措施,而台南地區水情燈號為橙燈,全天減壓供水。台南市長黃偉哲今日召開抗旱會議中並宣布表示,新竹、高雄都已停止高耗水的營業場所供水,基於共同生活圈,台南也將採取因應措施,自26日起停止三溫暖、洗車業、游泳池等3行業供水。此外,南市府也祭出百萬獎金,呼籲大家主動節約用水。

中央氣象局指出,未來3個月降雨仍偏少,梅雨不確定性高,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工作會報於本月16日決議,台南市從23日起,每月1000度以上工業用水大戶節水由7%提升至11%,非工業用水大戶包含游泳池、洗車、三溫暖及水療業者,節水率由減量供水10%提升至20%。

黃偉哲表示,老天爺沒下雨,水庫即將乾涸,台南市也要跟進新竹、高雄,停止三溫暖、洗車業、游泳池等高耗水營業場所的供水,洗車業可以取用再生水來作業,至於三溫暖跟游泳池,黃偉哲直言,除了抱歉,真的是無可奈何,這是必須要做的斷然措施。

黃偉哲進一步說,為了鼓勵民眾主動節約用水,市府推出獎勵機制,只要持5、6月與3、4月的自來水費來比較,節水超過30%的民眾便可領取節水獎金,前600名每戶可獲1000元或等值獎品。而一般商家則錄取200名,每戶可有2000元獎金或等值獎品。

在此關鍵時刻,黃偉哲指示市府各單位加強宣導節約用水,並祭出多項抗旱應變作為,包括市政中心廁所皆為省水兩段式沖水,水龍頭加裝節水閥、調降出水量,園區澆灌與環境清潔均利用回收水等,每月約省下167.09噸水。

經濟發展局長陳凱凌指出,曾文水庫目前的蓄水率為11.66%、南化水庫為25.73%,烏山頭水庫則是34.94%,創下60年來的最低水位,水情相當嚴峻。目前台南共有6座水資源回收中心,每日可提供1萬6750噸處理過的次級用水,可用於工地路面灑水防塵、路樹澆灌、清潔打掃等非皮膚接觸性質使用,呼籲市民朋友多加利用。

台南市長黃偉哲今日召開抗旱會議。   圖:台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