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今天發布報告表示,中國在新疆自治區對維吾爾、及其他突厥裔穆斯林犯下各種危害人類罪行,可能已符合違反人道罪要件,呼籲聯合國調查「普遍」凌虐的相關問題,同時呼籲不要購買新疆生產的商品。

「人權觀察」、史丹佛大學法律學院國際人權與衝突解決診所(International Human Rights and Conflict Resolution Clinic)撰寫53頁的《斷代斷根:中國對維吾爾族及其他突厥裔穆斯林的危害人類罪行》報告,報告引用最新獲得的中國政府文件相關資訊、人權團體、媒體和學者研究,依據國際法框架對中國政府在新疆的行為做出評估。

報告指出,中國在新疆任意拘留多達100萬人,卻用「全球反恐戰爭」為其鎮壓辯護,中國當局正犯下「違反人道罪」,包括大規模任意拘禁、酷刑、強迫失蹤、大規模監控、文化與宗教滅絕等,多國政府和研究人員表示,中國當局將100多萬維吾爾穆斯林等人拘禁在新疆營地,並在新疆實施強制勞動和節育,但中國否認「種族滅絕」這類指控。

報告表示,中國可以利用其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否決權來阻止針對中國官員的行動,總部設在美國的「人權觀察」認為,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應成立一個機構,針對中國違反人道罪指控進行調查,查明應為侵犯人權負責的官員,並供追究責任的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