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美國中情局(CIA)預測台灣2021年生育率將在全球墊低,引發不少人把原因歸究於高房價,但美女醫師吳欣岱今在臉書發表意見表示,她認為除了要改掉有房有車才能生小孩的觀念之外,社會上還有許多需要配合的地方,比如公共交通設施、租屋這2個生活條件,都對帶著小孩的家長不夠友善,也是當今育兒的困境。

吳欣岱表示,要改掉有房有車才能生小孩的觀念她也同意,「但社會上還有蠻多能夠配合的部分。」首先是車,她質疑公共交通設施對帶著孩子的家長足夠並不夠友善、人行道是否平整也是一個問題,最常見的是騎樓底下堆放的雜物,「有至少留一個讓行人行走的空間嗎?」

她說,她自己的小兒子,小時候每次推娃娃車帶他出門時,除了有30%的時間要推在馬路上之外,在人行道的時間就是凹凸不平,「胖胖的小孩隨著上下起伏一直抖,跟布丁一樣」她說,騎樓就像像玩馬力歐賽車要左躲右閃。「連比較窄的娃娃車都很困難了,真的很難想像輪椅要怎麼通過。」

接著是租屋的問題,她過去的租屋經驗是,「光要和房東協調租金讓我們報稅就費一番功夫……」另,房內冷氣壞傢俱壞要是房東不修,要申訴也不是那麼簡單。「更何況好多學區都要設籍才能念,問題煩惱一大堆。」

她強調,這些雖然看似都不是大問題,但這些小抱怨累積起來能量也是很大的,她笑說自己「真的是想到卵子都縮回去了(縮回輸卵管再縮回卵巢發出咻一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