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太魯閣號事故,前部長林佳龍請辭,由王國材接任交通部長,而懸缺近3個月台鐵局長人事案也再度受到關注,今(20)日交通部舉行交接典禮時,王國材表示,已經找到台鐵局長的人選了,初步希望是由3名副局長找1名「內升」,今日會把名單送到政院。

前台鐵局長張政源今年1月退休後,由交通部次長祁文中代理,遲遲沒有選出新任局長也受到各界關注,而目前台鐵局有3位副局長,分別是杜微、馮輝昇、朱來順,王國材指出,台鐵局需要一個馬上能上手的局長,初步規劃由3名副局長中選1位接任,並已和行政院溝通好。

王國材表示,台鐵改革有一系列方式,包括工區管理、安全建設等,都會依照時程表來進行,新的交通部政務次長將由鐵道局前局長胡湘麟來接任,就是因為他是鐵道專業,而鐵道局局長的遺缺則由鐵道局副局長先行代理。

在台鐵工程安全部分,王國材則說,在交通部下都有設重大工程督導會報,會討論進度跟品質,其中有一個工程查核小組,有個技監來當主持,督導所屬的數百項工程,並提出缺失要求改進,相關單位改善後會用書面、照片方式回覆。

至於這次太魯閣號事故監造單位聯合大地公司是否有相關責任,王國材說,台鐵局正在釐清聯合大地的監造疏失,目前針對合約處理中,不排除會對聯合大地求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