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才宣布未來要把處理過的核廢水排入海洋,引起周遭國家抗議,沒想到本月初就在福島縣海岸附近,驗出「許氏平鮋」(クロソイ)魚類放射性物質超標,日本國家原子力災害對策本部已經下令限制上市,而福島縣地方漁業聯合會也早就主動禁止上市,打破去年(2020)2月以來所有魚類上市解禁的規定。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福島縣在本月1日檢驗漁產時,發現從南相馬市約13公里的鹿島區海域,在37公尺海底深處捕撈到的「許氏平鮋」放射物質超標,每公斤發現了270貝克放射性銫,依照日本國家食品標準,每公斤不得超過100貝克,而福島自己規定更嚴,每公斤不得超過50貝克。

不過在隨後的檢驗,沒有再發現其他超標漁產。

報導指出,去年在福島的許氏平鮋漁獲數量約3噸,不到當地進行實驗性捕魚總量的1%,而福島縣漁業協同組合聯合會在今年2月在試驗打撈時,就發現該縣許氏平鮋體內所含的放射性物質超標,早就主動停止上市。

據了解,福島縣曾有多達44種漁產品被限制上市,東京電力公司前年(2019)在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港灣內,曾從捕撈到的調查用許氏平鮋身上,檢驗出平均每公斤約900貝克的放射性物質;而上一次日本的魚類含超標輻射物質是2年前的2月,從斑甕鰩檢查出,之後檢驗都合乎標準。因此去年2月25日後全面上市解禁,沒想到時隔近14個月,再度被中央政府祭出禁止上市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