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海軍直升機航艦托納爾號(Tonn erre)與蘇爾庫夫號(Surcouf)巡防艦的「聖女貞德」(Jeanne d’ Arc)戰鬥群,與澳洲皇家海軍護衞艦澳新軍團號、補給艦「天狼星號」(HMAS Sirius O-266)南海會師,美國海軍「羅斯福號」(USS Theodore Roosevelt CVN-71)航空母艦打擊群也準備重返南海,而日本陸上自衛隊更宣布, 5月將與美、法聯合軍演,顯示台灣與印太議題已經成為國際重要議題。

外電報導,法國主導的「拉佩魯茲」(La Perouse)軍演從4月7日起,就聚集了法國、印度、澳洲、日本與美國海軍共同參與,其中印度今年是首度參加在孟加拉的演習,當時就被認為劍指中國。

近日,日本陸上自衛隊宣布參與5月11日至17日的軍演,也成為法國軍隊首度在日本境內軍演,「法廣之聲」分析,顯示印太與台灣議題已成為國際重要議題。

目前法國海軍直升機航艦托納爾號(Tonn erre)與蘇爾庫夫號(Surcouf)巡防艦組成的「聖女貞德」戰鬥群,二度進入南海,先與澳洲海軍會師,並且進行補給作業。

「聖女貞德」戰鬥群從今年2月就展開在印太地區的部署,為期5個月,目的是要展示法國在戰略區域調兵遣將的能力,同時加強與區域夥伴的合作,該戰鬥群一路從印度洋、東南亞到日本,途中2度通過南海。

另一方面,美國海軍「羅斯福號」航母打擊群在上週五(16日)停靠關島補給後,也在返回南海執行任務途中。印太地區多國軍艦自由航行,天下圍中之勢日趨明朗。

法國海軍陸戰隊兩棲攻擊直升機母艦托納爾號,,曾參與獨角獸行動等多項任務,停放歐洲Tiger與Aérospatiale Gazelle等攻擊性直升機。   圖:翻攝自澳洲國防部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