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商標蟑螂夜路走多了,這回踢到鐵板!市鎮面積只有40平方公里的法國第戎(Dijon)地區黑醋栗產商工會,19日宣布在中國打贏「第戎」地名的保護官司,他們的特產黑醋栗香甜酒(Dijoncrèmede cassis)沒有「Made in China」的中國製造版,在中國被當地酒商搶先註冊的「第戎」商標是無效的,中國酒商無權使用中文或法文的「第戎」名稱。

原來,能夠使用「第戎(Dijon)」名稱的,只有法國勃艮第-法蘭琪-康堤大區科多爾省的第戎鎮,人口不到20萬。當地特產黑醋栗香甜酒(又名「黑加侖酒」),被認為是在1841年於法國第戎鎮發明的,它是一種由白葡萄酒與當地特產的黑醋栗結合釀成的酒,至今已經有180年的歷史,而且很早就受到商標保護。

因為這款掛上「第戎」地名的酒必須在當地製造,而且必須透過特殊的傳統工藝才能釀製而成,每公升至少含有200克黑加侖,每年生產約850萬瓶,其中1/4外銷,以日本主力市場,但並沒有在中國銷售。

卻沒想到,中國不知名的酒商竟然搶先在中國以「第戎(Dijon)」的中文與法文名稱註冊,被法國原產地域質量管理局(INAO)在2019年7月發現。更令當地酒商生氣的是,那家中國企業竟然只用香料和糖調味就貼上「第戎黑醋栗香甜酒」的標籤,大喇喇上市,威脅正牌的第戎黑醋栗香甜酒。於是法國酒開始在中國打商標官司。

成立於1945年的工會「卡西斯·第戎」(Cassis de Dijon)生產者聯盟的第一位女性主席布里奧特(Claire Briottet)表示,2020年12月初的第一場官司,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做出對中國酒商有利的結論,他們不服上訴,終於在最近逆轉,法新社報導,可能因為習近平主導簽署歐中投資協定,法國酒商勝訴。

《新頭殼》提醒:開車不喝酒 喝酒不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