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事故釀嚴重死傷,交通部長林佳龍為此請辭負責,19日是他在任的最後一日,前立委洪慈庸透過臉書發文,認為林佳龍的離開是政務官的承擔,也是責任政治的必然,但也肯定林佳龍任內,原本相較弱勢的各團體協會和基層職員,也在他任內開始受到更多重視,她相信為人民做事的人不會孤單。

洪慈庸表示,林佳龍的離開是政務官的承擔,也是責任政治的必然,她回憶第一次見到林佳龍,正值2013年家裡發生變故時,當時的林佳龍是個眼神銳利、身形還很纖瘦、意氣蓬發的立法委員。很聰明但有點距離感,是自己對他的第一印象。

洪慈庸回憶,在洪仲丘事件當時,林佳龍私下協助和義務律師討論案件,也幫助提案軍事審判法的修法,與跨黨派的立委合作促成制度改革。林佳龍也一直默默關心家中狀況,也沒有讓媒體和外界知道,這讓她非常感動,她也因此確信,林佳龍是一個誠懇的人。

隔年,林當選台中市長,開始替擘劃了十年的台中願景打基礎,包含規劃社會住宅、汙水下水道、大台中山手線、空汙分類防治、老人健保排富等等,有人說「吃力不討好」,但也是這些政策才凸顯,林佳龍是個堅持理想的人,後又歷經2018年的選舉挫敗,他轉任交通部長,她感覺林佳龍個性圓融了,身材也圓了,不過還是不改「政策控」的性格。

回顧林佳龍擔任交通部長的評價,洪慈庸認為,很多人說他是「很會做事」但「很不會說話」,但她得肯定,林上任後連兩次航空業罷工的事件,確實是仰賴他經過民意洗禮累積的智慧,才能圓滿調和;她也要肯定,原本相較弱勢的各團體協會和基層職員,也在他任內開始受到更多重視。而今,太魯閣號的不幸事故,讓全國都因逝去的寶貴生命悲痛。再好再厲害的部長,也要因此負起政治責任下台。

洪慈庸提到,在這一連串悲傷中,除了看見許多來自民間的善心力量,也看到林佳龍部長很負責的陪著大家走完這一段路。在受訪畫面中看到他,眼神裡盡是自責和悲傷。她想感謝林佳龍,這段時間即便面對煎熬責難,但仍舊做好善後的工作;離開職務前,也仍然鼓勵著台鐵人邁開腳步改革。洪慈庸強調,林佳龍一直是用心為人民付出的人。她相信為人民做事的人不會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