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日本地方議員組成的「全國日台友議員協議會」19日在橫濱舉行年會,多名日本地方議員會後發表決議聲明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駐日代表謝長廷以來賓身分到場致詞,並代表接受該會的挺台決議文,謝長廷也回贈台灣鳳梨,祝福議員們好運「旺來」,並表示,這種草根的力量是對台灣最友好、有力的支持。他也直指中國推行疫苗外交之前先來了一波「病毒外交」,先外銷武漢肺炎病毒再推武漢肺炎疫苗,並不斷阻撓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

謝長廷在致辭中表示,台灣在中國的政治阻撓下至今無法參加世界衛生大會,而最近中國推動「疫苗外交」引發話題,不過在疫苗外交之前先來了一波「病毒外交」,就是先外銷病毒再推疫苗。謝長廷並強調,日本47個地方縣議會,目前已有過半的27個縣議會支持台灣參與WHO,這種基層草根的力量,就是對台灣最友好、最有力的支持。尤其在這次日美領袖峰會明文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台灣對此非常感謝。

代表轉交挺台決議文的大阪市議員永井啟介指出,台灣防疫成功值得學習,同樣為島國的日本不可能做不到,所以地方議員認為就算觀察員也沒關係,希望台灣能參加(WHA),向日本和全球介紹台灣的防疫對策,至於「全國日台議員協議會」則希望台灣以正式會員身分加入WHO,所以發表挺台決議以敦促日本政府有所做為,未來他們將以此為目標繼續推動。而目前日本47都道府縣議會已經有27個議會支持台灣參與WHO。

橫濱市議會議長橫山正人提到,台灣在日本東北大地震時給予日本非常溫暖的關懷,現在正是日本回報的時候,本來想推廣叫大家多吃台灣鳳梨,可惜市場上卻一貨難求,所以希望台灣能多運一些鳳梨到日本。第7屆台日議員高峰會預定今年11月在神戶舉行,謝長廷在會後受訪時補充說,明年的台日議員高峰會預定在台南舉辦,希望屆時疫情已經平息,能有更多日本議員訪台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