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因為惹出牛肉麵風波引咎下台,而行政院長蘇貞昌為何找丁怡銘回鍋政院擔任機要顧問?有媒體人認為,丁怡銘擅長網路操盤能力固然是考量之一,但讓蘇貞昌真正忌憚的,是他過去擔任發言人期間,掌握很多「黑資料」,若貿然放他跳槽到黨內其他派系人士延攬,以丁怡銘過去的經歷來看,其政治忠誠度並不高,蘇貞昌算盤打一打,給年輕人機會是假的,「1個月11萬買個心安」才是真的。

媒體人臉書粉專「逆風的烏鴉」19日Po文指出,從丁怡銘的背景來看,他2018年九合一大選才加入蘇團隊,然後被延攬到行政院,其實不算是根正苗紅的蘇系人馬。過去丁怡銘當過專職黨工,南下嘉義支援過地方選舉選戰,當過鄭文燦的幕僚,也在總統府當過秘書。在角色上,他在民進黨內無所謂對誰忠誠,算是哪可發揮就去哪裡。此外,丁怡銘過去的婚外情事件,也印證這人的道德標準有異常人。

「逆風的烏鴉」續指,當時丁怡銘的說詞,是他為了要和前妻離婚,所以捏造了和他老闆、當時助選的對象婚外情的事,最後達到離婚的目的。這是甚麼概念?第一,就是為了達到目的,他是不擇手段的。第二,老不老闆不重要,自己要甚麼才重要。「逆風的烏鴉」認為,在這樣的背景下,大家若站在蘇貞昌的角度想一想「丁怡銘出事,如果把他趕出團隊,丁怡銘會怎麼做?」丁怡銘會「守得雲開見明月,等待蘇貞昌再傳來關愛的眼神嗎?」,顯然是不會。

「逆風的烏鴉」分析,從丁怡銘以上兩個背景來看,這樣的情況是不太可能存在的。因此,擺在丁怡銘面前的只有兩條路,一是到業界創業,二是被其他政治人物延攬。而以他的專長,從事的應該仍是網路操盤、經營網軍的工作。然後不管是他自己創業,或者被其他政治人物延攬,丁怡銘未來的老闆,都可能不是蘇貞昌,甚至是蘇貞昌的政敵、對手。而蘇貞昌雖然一再說不會對選總統心癢,但目前來看,似乎還沒打定主意。

「逆風的烏鴉」強調,只要有萬分之一的可能,蘇貞昌會願意放這個參贊自己當院長時間所有重要決策、甚至可能掌握很多黑資料的人出去嗎?尤其是一個曾經出賣自己老闆,並無所謂忠誠度的人?所以蘇貞昌再笨,算盤打一打,也知道該怎麼做。什麼培養年輕人、愛才、甚至離不開丁怡銘「都是假的」,民進黨會網路操盤的人,何只丁怡銘一個?「逆風的烏鴉」直指「一個月十一萬買個心安,才是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