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烈颱風「舒力基」今天(20日)凌晨2時的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方98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0公里速度,向北北西轉西北進行,受到颱風影響,凌晨3時38分,中央氣象局發布長浪即時訊息,宜蘭龜山島已經觀測到1.8公尺的浪高,而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西南部沿海地區,以及澎湖、金門易有長浪發生,請民眾注意。

雖然「舒力基」對台灣沒有直接影響,無法為缺水的西半部帶來豐沛雨水,但氣象達人彭啟明估計,週四(22日)離台灣最近時,會為東南部沿海帶來長浪,也可能為東部地區帶來降雨。等到颱風東移後,可能牽動中國南方雲系接近,周末全台都有機會下雨。

氣象局預報顯示,今天仍然受到東北季風影響,北部與東北部早晚較涼,北部清晨氣溫約在攝氏20度以下,等到白天則可望上升到30度。

全台各地包括澎湖、金門、馬祖,大多為晴到多雲的天氣,只有東部、東南部將有零星短暫雨,午後中南部山區以及屏東地區也會有零星短暫陣雨。這樣的天氣可能持續到明天(21日),東半部地區與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午後中南部山區亦有零星短暫陣雨,其他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為多雲到晴。

須注意的是,今、明2天,台南以北、東南部(含綠島、蘭嶼)、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以及澎湖、金門、馬祖易有8至9級強陣風,即使是都會的大台北地區,還有其他沿海空曠地區也會有較強陣風。另外因為颱風影響,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西南部沿海地區,還有澎湖、金門易有長浪發生,海邊活動務必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