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等多名香港泛民主派人士被中國指控非法集結並判刑,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9日囂張嗆聲:「香港特區政府依法處置違法分子理所當然,不容干涉」,同時警告台灣民進黨政府「停止政治操弄,否則必遭嚴懲」。

馬曉光回應,香港特區政府依法處置違法分子理所當然「不容干涉」。馬曉光接著再度官腔批評民進黨「打著民主、人權的旗號,假惺惺地喊著「民意」、「對話」 ,幹著撈取選票和亂港謀「獨」的勾當」。民進黨停止政治操弄,否則必遭嚴懲。

黎智英等多名泛民主派人士,因2019年參與民陣發起的維園「818流水式集會」而被裁定組織及參與非法集結罪名成立,西九龍裁判法院於16日審理判刑7名被告,黎智英被判刑1年。對此,我總統府呼籲北京當局:「正視香港人民的主流民意,唯有與香港人民展開誠懇對話,才能化解爭議,讓香港社會回歸平靜」。

陸委會則譴責中共用法律手段、迫使異見人士噤聲的作為,並要求中國立即釋放所有香港的良心犯。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也表示,中國向來漠視人權,自毀一國兩制的承諾,踐踏香港的自由民主,世界各主要國家已一再加以譴責、抨擊。他說,我們台灣有主權,也重視人權,人民愛好和平,也珍惜自由,才有今天的民主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