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旱不雨影響各行各業,淡水魚產量大減,以胡椒蝦起家的高雄市全海岸活蝦之家餐廳,今(19)日起至23日特別舉辦五天美味鮭魚頭試賣活動,每天限量30組客人,業者賴秋基表示,試賣目的在測試市場反應,由消費者透過自由心證定出鮭魚頭的價格。

全海岸活蝦之家這次推出的限量美味鮭魚頭活動,六人一桌就端上整顆鮭魚頭、六人以下則是半顆,鮭魚頭以58萬元購進的烤爐料理而成,加在火鍋裡煮出來的湯頭既濃郁又清香,他對自家廚房的手藝有信心,但自己誇不算,價格是採「隨喜」方式,顧客品嚐完,如果覺得不合胃口,可以只給店家300元,如果覺得好吃,給1000、2000元也行。

賴秋基指出,最近因為一直沒有下雨,水庫水位越來越低,淡水魚因缺水產量銳減,繁殖率也降低,這也沒辦法,大家只有共體時艱,平日店裡常用的筍殼魚因缺貨,市場價格也從原來的不到400元,一口氣漲到480元,而且筍殼魚要大隻才好吃,現在體型都不夠大,逼得他不得已只好暫時改以海水魚替代。

高雄活蝦扛霸子全海岸活蝦之家,是胡椒蝦的始祖,經營將近30年的老字號餐廳,從最早期的釣蝦場,到活蝦料理,演進到現在的熱炒、鍋物湯品,堅持使用紅頭母蝦,比一般公蝦的體型還要大、營養多,老闆賴秋基堅持食材的新鮮度,才能打響出每樣菜色都是招牌的好名聲。

賴秋基抓起一隻筍殼魚嘆,缺水期的魚又小又貴又缺貨。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