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穿南北高雄的主幹道中博高架橋今年2月27日起拆除引道,3月8日站西路通車後,主橋在施工團隊辛勤付出齊心努力下, 4月5日前全數完成拆除,副市長林欽榮今(19)日偕當地民意代表聽取交通部鐵道局南工處說明後,預告願景館將於8月啟動回娘家作業,明年1月完成定位。

交通部鐵道局南工處表示,中博高架橋在施工團隊及市府團隊的通力合作下,原訂引道拆除工期從2個月縮短為9天,整體拆除工程(含中間主橋體)也吸取引道拆除的經驗,利用工序、工量調整等方式,以最短工期將原訂6個月縮短至不到2個月完成拆除,降低施工對周遭交通衝擊及地區生活的影響,接續南工處也開始著手進行願景館的遷移抬升,及後續站東路的開闢準備作業。

林欽榮表示,站西路自3月8日開通至今,以往行駛中博高架橋的車輛已經回流約90%,就目前觀察下來,站西路的通車還是維持順暢,甚至比以往由同盟路經中博高架橋至七賢路所需花費時間更少,代表之前將站西路由4線道改為6線道的策略是正確的選擇。而中博高架橋原訂全數拆除時間是在5月9日前完成,想不到不但能夠如期的完成拆除外,甚至比預期時間提前1個月,進度大幅超前,也特別代表高雄市民感謝施工團隊這段時間的辛勞。

林欽榮接著說,中博高架橋拆除後,高雄車站發展正式邁入新篇章,象徵高雄車站歷史回憶的願景館回娘家也即將啟動,後續館體挪移期間,市府與交通部鐵道局也將規劃一系列活動,將邀請市民共同參與這個值得紀念的時刻,以喚起民眾對城市的情感與記憶。

工務局長蘇志勳強調,願景館回娘家後,站東路明年9月也將開通,全新的高雄車站將以嶄新風貌與市民再次見面,市府也會全力協助交通部鐵道局南部工程處,讓高雄市鐵路地下化工程的最後一哩路儘快完成。

中博高架橋引道與主橋已全數拆除。   圖:高雄市工務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