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捷運通車滿25年,台北市長柯文哲18日在最新一集的「今晚我想來點真心話」節目中邀請高中同學、北捷董事長李文宗上節目聊天。談到北捷一年可以撿到5萬2千多支民眾遺失的雨傘時,柯表示,自己寧可淋雨,儘量少帶傘,減少丟傘的次數,還提議北捷可以整理一下這些撿到的傘,「一支賣5塊錢」。

李文宗和柯文哲從高一認識至今已有46年的好交情,不過主持人學姐黃瀞瑩一問「你們很熟嗎?」柯停頓幾秒後微笑表示「普通啦」。由於今年是北捷通車滿25周年,學姐特別分享了幾題北捷的冷知識,包括在捷運上最容易掉的東西是「雨傘」、最早被拍成電影的是「北投站」、電扶梯數量最多的是「松江南京站」有54座電扶梯等題目。

李文宗指出,根據統計北捷每年可拾獲的雨傘多達5萬2千多支,待15天無人認領後就會當做愛心傘,柯文哲一聽到這個數字,立即提議北捷「可以整理一下,一支賣5元」,接著又開玩笑提第二個餿主意「以後我們缺雨傘去捷運站拿就好了」,還說自己就是寧可淋雨,儘量少帶傘,丟的次數就少了。

至於手扶梯到底要不要靠右邊站?柯文哲表示,很多人以為坐電扶梯會自動站右邊的就是來自天龍國,但他自己也不曉得這文化從哪裡建立的,他指出「理論上,不要在電扶梯上行走是最安全的」,雖然也有人建議他要改變,但靠右站已經變成台北人內化的生活習慣,「會有那個動作就知道是台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