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日本首相菅義偉於台灣時間17日在白宮舉行高峰會後發表聯合聲明,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9)日受訪指出,中國已是美國主要戰略競爭對象,有美日高峰會來支持台海安全,對台灣是加分因素。針對美方持續軍售台灣,鄭表示,台灣需要在國防上自主,「有相當的國防才能有和平的籌碼。」

鄭文燦表示,美日高峰會所發表的聲明,把台海的安定、兩岸的和平,還有台灣的安全,列為重要的主題,這是美日安保條約以來最明確的一次,也代表中國的崛起破壞了區域的安全,包括在台海、東海、南海,中國展現了以軍事力量要成為區域霸權,破壞了和平的默契,破壞了和平的遊戲規則。

鄭文燦指出,從拜登政府上任以後,積極跟盟邦合作,希望能夠創造一個對中國崛起的戰略競爭態勢,目前中國已是美國主要的戰略競爭對象,而中國也並沒有因為全球化而改變自己的價值觀,反而是希望用中國的模式來對抗全球化,這個衝突是免不了的。

鄭文燦說,站在台灣的立場,我們希望民主的台灣能夠永保安定,永保和平,能有美國跟日本支持台海安全,相信對台灣來講是一個加分因素。

至於外傳美方將仍持續對台軍售,是否能表面上維持和平,或成為戰端的開始?鄭文燦認為,除非我們放棄國防,除非我們不要武器,除非我們繼續用50年前的裝備,否則台灣需要在國防上更新、自主,「保護一個國家,就是要有相當的國防,才能夠有和平的籌碼」,他提到,當年國民黨也曾喊過有國防才有和平,「國民黨可能都忘記了」,可以請國民黨陣營回去看看自己過去所喊的術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