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兩國領袖峰會在16日舉行,會後發表聯合聲明,其中特別強調「台海海峽穩定的重要性」,這是52年來首次在聯合聲明提到台灣海峽,顯示出台灣在國際間的重要性。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19日)表示 :「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國要求美日嚴肅對待中方的關切,恪守一個中國原則。」

先前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已經針對美日聯合聲明,警告日本「離台灣問題遠一點。」還抨擊聯合聲明是「近乎煽情的描述虛偽至極」。今日汪文斌則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強調「維護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宣稱「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汪文斌表示 :「中國要求美日嚴肅對待中方的關切,恪守一個中國原則。立即停止干涉中國內政,立即停止損害中國利益。」不只如此,汪文斌還警告,中國將採取一些必要措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對於美、日聯合聲明提到台灣海峽,我國外交部表示,感謝美日的聲援,將會擴大與友善國家的合作。我國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也說 : 盼3國早日共同舉行聯合演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