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今年1月出生人數為9601人,單月新生兒總數首度跌破萬人。美國中情局(Central Intelligence Agency,CIA)近日公布2021年全球生育率預測報告,預測生育率倒數5名皆在亞洲,台灣更是墊底。

《Big News Network》報導,此項預測針對227個國家或地區,根據美國CIA公布預測,台灣將成為2021年預估生育率最低的國家,生育率僅1.07,而其餘倒數5名的地區或國家分別是香港、澳門、新加坡、韓國,全數在亞洲。

報導提到,疫情蔓延導致全球各國出生率大幅下降,將對國家經濟狀況帶來挑戰,同時也提到,台灣在控制肺炎疫情蔓延上表現優異,但生育率卻持續下降,並引述內政部統計,台灣去年的新生兒數量僅16萬5249人,為史上新低紀錄,且死亡人數首度超越出生人口。2021年第一季的出生人數為3萬49617人,相較去年同期下降13.6%,死亡人數比新生兒多出1萬2709人,人口自然增加今年已連續3個月負成長。

報導引述專家表示,如果台灣出生率繼續下降,可能將阻礙經濟成長,社會安全網絡將出現挑戰。並指出許多台灣女性白天必須工作,晚上還得處理家務,這也是台灣總體出生人口難以增加的其中一個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