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普索莫里民調公司最近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英國超過半數的人認為,如果蘇格蘭民族黨在5月6日的蘇格蘭議會選舉中贏得多數席位,則應該允許蘇格蘭在五年內舉行第二次獨立公投

最近的民意調查顯示,蘇格蘭民族党有望贏得議會129個席位中的一半以上。

這項針對8,500多人的調查可能會加大英國首相強生的壓力,要求其重新考慮,是否允許蘇格蘭像2014年那樣舉行獨立公投。在2014年的獨立公投中,蘇格蘭人以55%反對、45%贊成的比例,拒絕獨立。

蘇格蘭民族黨15日公佈了計畫,希望在2023年底舉行公投。在接受益普索莫里調查的全英國受訪者中,只有不到四分之一的人認為英國在十年後仍將保持目前的形式。

益普索莫里調查機構發現,51%的英國人認為,如果蘇格蘭民族黨贏得蘇格蘭議會多數席位,就應該允許該黨在下一屆議會的5年任期內,再次舉行獨立公投。而40%的受訪者認為,英國政府應該阻止此類投票。

強生一再堅稱,他不會批准第二次蘇格蘭獨立公投,並在2021年1月表示,至少在2050年之前,不應該允許進行第二次公投。

蘇格蘭首席大臣施特金與所屬政黨,推動獨立公投不屈不撓,承諾2023年底前再挑戰一次。   圖:翻攝自蘇格蘭民族黨推特

挺獨立群眾揮舞著飾有Yes的蘇格蘭國旗(Saint Andrew's Cross),以及加泰隆尼亞旗幟,聲援加泰獨立運動。(資料照片)   圖 : 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