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的特色民俗活動「放粉鳥(紅腳)笭」,是嘉南地區獨有,將結合在地文化與藝術創作,打造鴿笭「巢博館」,並舉行2021台南市鴿笭文化季,今年首度以社區共創鴿笭博物館的方式,凝聚地方居民共識,結合社區、村落與學校,讓地方自主成立以鴿為名的藝文據點。

2021台南市鴿笭文化季將於4月17日至5月16日的每週六、日於巢博館舉辦鴿笭推廣教育系列活動,容包含鴿笭定向文化蹤跡田野課程、鴿笭科普展、文化展、共創展及鴿符號絹印工作坊等,同時為鼓勵民眾走入鴿笭施放現場,今年度文化局也彙整製作各庄頭公笭對抗賽程及相關資訊摺頁發放。

鴿笭競賽是台南相當特殊的民俗文化,是嘉南農村地帶獨有,台南施放鴿笭庄頭數量居全國之冠,目前計有新營區6個、鹽水區13個、學甲區3個,總共22個庄頭進行12組鴿笭對抗賽,但由於近年農村人口減少,部分賽制規模縮小,大部分已改個庄頭自主訓練,剩公笭賽事持續進行。

目前台南鴿笭文化季公笭賽已經陸續展開,比賽正在進行中,而「巢博館」計畫是結合社區營造及藝術創作,活化閒置鴿舍,透過共創工作坊、科普展、田野課程等系列活動,讓鴿笭文化重新回到大眾的視野。

 

 

 

鴿笭競賽是台南相當特殊的民俗文化,是嘉南農村地帶獨有。   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今年鴿笭文化季將結合在地文化與藝術創作,打造鴿笭「巢博館」。   圖:台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