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經典小鎮霧峰是個具有人文歷史、山海風景與都會生活的地方,觀光資源也很豐富,並且有多樣化的特色景點,霧峰的香米及清酒也很有名,是個有多元面貌小鎮。

台中觀旅局表示,霧峰榮獲了2021台灣經典小鎮殊榮,觀光資源也很豐富,以下整理了5個必訪的特色景點,包含國定古蹟霧峰林家921地震教育園區、光復新村、亞洲大學、亞大美術館。

1. 霧峰林家

霧峰林家是台灣五大家族之一,霧峰林家建築古蹟範圍包括下厝系統、頂厝系統以及萊園三大部份,為全台最完整龐大且最精緻的建築群落,其完整程度被台灣傳統建築研究權威李乾朗老師譽為台灣傳統建築的百科全書,喜歡歷史古蹟的遊客一定要到訪。

2. 921地震教育園區

完整地保留921大地震所造成的斷層錯動、河床隆起、校舍倒塌等地震遺址,還有可以感受地震震撼的「影像館」、典藏活動斷層紀錄的「車籠埔斷層保存館」、防患於未然的「防災教育館」等,藉由不同面向展示與教育活動,體驗大自然力量所造成的災害,並建立正確防災觀念。

3. 光復新村

為二戰後在台灣的第一個新市鎮,裡面有不少歲月的痕跡,還有充滿故事的建職痕跡,紅磚瓦、蒼鬱老樹,村內具有台灣第一座雨水、污水分流的下水道系統,在台灣的都市建築史上有特殊的意義,而目前經過社區活化,光復新村融合新一代的年輕創意和復古眷村味,再次賦予新的生命。

4. 亞洲大學

這是一間充滿歐洲建築風情的校園,除了有著壯觀圓頂造型的行政大樓,仿羅馬競技場的體育場、宛如置身古希臘羅馬時代電影場景,也是很多廣告與偶像劇的熱們取景地。

5. 亞大美術館

為日本安藤忠雄所設計的亞洲現代美術館,室內面積1,244坪,戶外場域6,000坪,建築三角形的結構設計,讓空間產生趣味的變化,與對面的巴洛克圓頂建築,形成對立中的和諧,可以看到安藤忠雄的大膽與前衛。

另外,香米與清酒為霧峰的特產,由於霧峰好山好水,而孕育出美味的香米,進而釀出美味好酒,到農會酒莊,可以了解香米文化及初露清酒的製造過程,了解在地農民用心栽種出的食材。 

 

民生故事館。   圖:台中觀旅局/提供

亞洲大學。   圖:台中觀旅局/提供

霧峰農會。   圖:台中觀旅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