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府將點亮舊城區的古蹟與歷史建築,在繼新竹州廳、新竹市美術館、新竹州圖、大同108等古蹟、歷建老屋點燈後,目前市定古蹟「專賣局新竹支局」也將點亮,讓整個建築透過夜晚的光影變化,增加浪漫氛圍。

新竹市的市定古蹟「專賣局新竹支局」,從日治時代建造至今已經85年,由日籍建築師梅澤捨次郎設計,但是隨著時代演進,掛上紅底白字招牌、周邊電線、各式指示牌等,使建築黯淡,而新竹市府與台灣菸酒合作,卸除招牌、讓外觀年代感統一,並透過點燈增加浪漫氛圍。

為了讓新竹市舊城區內9處古蹟與歷史建物在夜間點亮或增加補強點燈,此次市府用燈光描繪出建物輪廓、透過光影變化展現建築特色,找來曾參與「月津港燈節」團隊沁弦國際設計打造,打燈後,更可見專賣局圓弧立面,建物兩旁從中央逐層升高,凸顯頂層「月眉窗框」,側面更展現樓面節節升高等細節。透過燈光,讓專賣局豎立在路口,顯得特別氣派、優雅。

新竹城銷處表示,新竹舊城區有很多古蹟或是歷史建築,包含建於清朝時期的東門城「迎曦門」、日治時期的新竹州廳(即新竹市政府)、專賣局新竹支局等,以上建物都已點燈,而新竹州廳、新竹州圖書館、新竹公園、美術館都將陸續升級當中,預定6月中旬全部完成。

 

新竹市美術館。   圖:新竹城銷處/提供

新竹公園大門。   圖:新竹城銷處/提供

新竹孔廟。   圖:新竹城銷處/提供

新竹州圖書館。   圖:新竹城銷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