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總統的非官方特使團旋風訪台,一般觀察都認為,這象徵著川規拜隨,台美關係更加友好與鞏固。不過除了這個主旋律之外,關於美豬議題,美方言行所透露出來的訊息,也是值得觀察的重點之一。

大家都知道,過去美豬議題一直是台美經貿關係中最主要的歧見,儘管蔡政府對美方釋出善意決定開放,但現在8月公投複決在即,結果難料,不免讓人擔心會不會為台美關係投下變數。因此從特使團陶德等人與台灣朝野會談所釋放的蛛絲馬跡,或許可以一窺美方目前對美豬議題的態度。

首先,雖然特使團與蔡總統及台灣官方代表們的會談內容外界不得而知,但是以拜登總統分身身份前來的陶德,在此刻美日台攜手抗中的氛圍下,他的層次不可能去為特定產業做遊說工作。更何況,執政黨的開放政策已是進行式,關鍵是在野黨所發起的反對公投,因此陶德團與蔡政府之間關於美豬的對話,充其量只是就當前台灣的形勢交換意見,不會有什麼施壓的作為。

其次,陶德等人在與立法院各黨團代表會面時,面對蔣萬安與陳以信,關於美豬也是隻字未提。這表示美方知道反美豬公投已經成案,既然木已成舟,根本放棄與國民黨溝通這個議題。而且別忘了,去年AIT拜訪台中市長盧秀燕時,還被盧秀燕擺了一道吃了悶虧。說好的閉門會議,卻召來大批媒體當眾反美豬,事後還傳出江啟臣管不動國民黨的消息。所以,這次陶德訪台不再單獨會見國民黨代表,而是選擇以立法院做平台,與各黨團代表同時會談。

至於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美方選擇完全跳過,這對重視朝野對等交往的美國對台外交而言,若說是因為陶德行程太滿,沒有政治意義,實在是自欺欺人的說法。江啟臣怪罪民進黨政府不讓美方見他,真的是自曝其短,因為民進黨不可能有能力決定陶德這種等級的美方代表團要見誰或不見誰。江啟臣自己可能忘了,去年九月AIT邀宴他及國民黨立委,希望溝通美豬議題時,卻被國民黨婉拒了,傳出的理由是部分立委「擔心英文不好」。因此,陶德團這次選擇完全無視江啟臣,很明顯只是在回應國民黨在江啟臣的領導之下,對美方的無禮而已。陶德用行動告訴國民黨,美國不會唾面自乾,一定有仇必報。

從陶德團不談美豬,但用行動反制江啟臣來看,美豬議題無論八月公投結果如何,應該都不至於撼動現階段如膠似漆的台美關係,因為台灣此刻是美國印太大聯盟中至為重要的一塊拼圖,相較之下,美豬問題已非關鍵利益。不過,基於誠信,執政黨至少還是要展現出全力捍衞政策的決心,努力阻擋公投闖關,對美方才有交代。而且如果公投成功否決了開放美豬的政策,即使當下不會立即動搖台美友誼,但在未來台美自由貿易談判時,終究還是一項不利的因子,遲早總要面對。

至於江啟臣和國民黨,則必須好好思考自己的路線問題。嘴巴上講什麼「親美和中」是沒有用的,美國人看的是你怎麼做,而不是你怎麼說。陶德會見蔣萬安時完全不談美豬,但劈頭就問國民黨還要支持「九二共識」嗎?這就是要蔣萬安在親美還是和中之間表態。作為國民黨現任的黨主席,江啟臣真的應該要好好想想,作為台灣最大的在野黨,反美豬反到與美方決裂,到底對他個人、對國民黨,以及對台灣整體的利害得失為何?經過這次被陶德洗臉的事件,國民黨應該更能夠體會,美國人不是吃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