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菅義偉16日會晤後發表聯合聲明,兩人強調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並鼓勵和平解決兩岸議題,同時也對香港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權狀況深感關切。這也是1969年以來,美日兩國領袖發表聯合聲明首次提到台灣。由於我國重要性被重點提及,日本不少報系頭版更罕見同時出現「台灣」兩字。

日本學者小笠原欣幸18日在臉書貼文指出,日本報紙(讀賣新聞、產經新聞、朝日新聞及每日新聞)頭條都是「台灣」,顯現日美聯合聲明包含台灣的重要性。日本報紙頭條都是「台灣」,不只頭版,內頁也大篇幅報導,都圍繞台灣,小笠原欣信說,「我個人沒看過台灣占這麼大的版面」,顯現日美聯合聲明包含台灣的重要性。

稍早,學者蘇紫雲在「美日峰會與台海有事」座談會表明,美日峰會結束後很清楚把台灣議題涵括在內,其他包括氣候、科技、半導體、AI等種種運用,但大家最關切的是台海議題。蘇紫雲指出,這是一種「建設性的清晰」,美國透過這種文件、法案把台灣議題涵括在它的安全戰略之內。包括今年1月時川普政府政府國安顧問歐布萊恩也提早把印太的戰略綱要解密,裡面直接說要防衛台灣;接著台灣保證法的落實,蕭美琴出席拜登的就職典禮;接著這次峰會把台灣列為重要的安全議題。

蘇紫雲說,在這種情況下,包括澳洲、印度都可能再加入美國為主的抗共同盟。因為台灣的戰略地緣位置是印太戰略樞紐,其次,台灣半導體掌握科技戰的核心;第三、台灣的民主價值與其他國家是共享的利益。因此,台灣與其他國家的潛在安全合作,會越來越密切。且不只為了防衛台灣自己,也是為區域安全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