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事故,衛福部設立捐款專戶後,湧入11億善款,對於相關勸募後的使用與管理缺乏規範,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19日)表示,認同善款應朝法制化面向處理,並允諾3個月內提出修法方向。

立院衛環委員會今天邀請衛福部、交通部等單位就台鐵事故捐款管理、監督委員會之捐款管理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詢。朝野立委關切勸募法制化問題,民眾黨立委賴香伶質詢時表示,過去重大事件,像是高雄氣爆善款,曾被監察院發現用途與原先規劃不同,不希望衛福部這次的善款又發生此事,建議衛福部3個月內初步提出修法方向,檢討公部門主動或被動勸募的相關規範,讓中央、地方有規範可循。

陳時中回應,衛福部處理相關善款,未來均須受到立法院、審計單位,還有上級的行政院、監察院監督,對於相關修法會與行政院討論,盼3個月有修法方向。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認為,當發生災害後,社會愛心會變成款項,因此建議應進入法制化,以處理不相同個案,若要進入法制化,這次兩原則可以採行,第一,政府一定是被動的發起善款捐助,第二,善款一毛不留、用在受難者身上,且善款不是填補政府責任。

對此,陳時中回應,認同此方向,社會善心不是用來填補政府沒有做到事情,也希望法制化相關修法能盡快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