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傳媒《鳳凰衛視》昨天(18日)發布新聞稿,證實由創辦人劉長樂實控的「今日亞洲」向紫荊文化(香港)集團、何超瓊任董事總經理的信德集團的全資子公司Common Sense出售共18.94億股,佔公司已發行股本約37.93%;紫荊文化是中共去年在香港實施國安法後所成立的「文化企業」,目前持有鳳凰衛視21%股份。

鳳凰衛視的公告指出,劉長樂先是在上周五(16日)和紫荊香港簽訂框架協議,將大約10.48億股,亦即鳯凰衛視21%股份賣給紫荊香港,共6.4億港元;週六(17日)再和信德簽訂另一份框架協議,把約8.45億股,亦即鳯凰衛視約16.93%股份賣給對方,總價5.16億港元。

根據香港聯合交易所資料顯示,劉長樂持有鳳凰衛視逾19.01億股(38.08%),若兩邊交易都完成後,他等於幾乎將自己一手創立的鳳凰衛視所有持股都出清了。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對此表示,中共接管傳媒是希望達到兩大目標:鞏固黨的領導、推動「人心回歸」。他認為,只要能夠達到此目標,往後中共就會多管齊下,就如同這次紫荊文化入主鳳凰衛視一樣。

香港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講師蔡子強亦出言警告,他指出中國近年著重「軟實力」,也就是思想及意識形態上的工作,於是傳媒變相擔當了更重要的角色。他相信傳統媒體陸續被紅色資本入主將會是大趨勢,類似的央企收購行動亦會繼續發生。

劉長樂出售約鳳凰衛視37.93%股份,中共「文化企業」紫荊文化(香港)集團買下21%,入主鳳凰衛視。   圖:翻攝自鳳凰衛視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