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去年遇上毒殺,好不容易在德國撿回一命,今年初剛返俄馬上就被拘捕入獄,如今深陷囹圄的他,在獄中絕食傳出命危的消息,美國、德國、法國知道後都相當關切,其幕僚號召俄國人21日走上街頭,發動示威遊行以挽救他的性命。

「我們不知道他能堅持多久。但是很顯然,我們沒有時間。」納瓦尼的幕僚之一沃爾科夫(Leonid Volkov)在Youtube以及納瓦尼官網上發布一則影片,他在影片中這麼說。

對此,美國方面,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週日(18日)對美媒《CNN》表示,如果納瓦尼(Navalny)喪命,將會造成嚴重後果,已經在考量將採取哪些措施。

德國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as)則在接受德媒《畫報》(Bild)採訪時呼籲,讓納瓦尼立刻獲得適當的醫療照護,「我們非常擔心納瓦尼的健康狀況持續惡化,他的醫療權必須立即獲准。」

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也對法媒《France 3》表示,巴黎「極度關切」納瓦尼的健康情況,並直接點名俄羅斯總統普丁,稱他在這件事上有重大責任。

週三(21日)的示威遊行地點訂在莫斯科馬內茲廣場和聖彼得堡的冬宮廣場,目前已有46萬多人在網路上報名參加抗議活動,原本納瓦尼的團隊是預計若有50萬人報名就會舉行活動,雖然還沒突破50萬人,但沃爾科夫說現在是採取行動的時候了,「極端情況需要極端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