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日前宣布,美軍將自5月1日起開始撤離阿富汗,在911恐怖攻擊20週年前完成撤軍行動,結束美國史上最長的戰爭,但外界擔心,美軍撤離後,塔利班(Taliban)組織是否會再壯大?對此,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直言,沒有人能確定阿富汗局勢會如何演變。

《Newsweek》18日報導,蘇利文表示,一旦拜登在9月11日前撤出剩餘的2500至3500名美軍,「我不能保證阿富汗國內會發生什麼事,沒有人能保證」。

拜登在宣布撤軍決定時指出,美國將監測阿富汗境內的任何恐怖威脅,蘇利文說,拜登無意在美軍撤離後再讓美軍返回阿富汗,但同時,也會保持警惕,美方有能力重新定位能力,繼續打擊在阿富汗的恐怖主義威脅。

他說,美國所能做的就是向阿富汗安全部隊、阿富汗政府和阿富汗人民提供資源和能力,訓練、裝備他們的部隊,向他們的政府提供援助,美方已經做到了,現在是時候讓美軍回家、讓阿富汗人民挺身而出保衛自己的國家了。

拜登的撤軍決定在華盛頓引發不同回應,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指這是個嚴重的錯誤,是面對敵人的撤退;參議員林賽·格雷厄姆批評,非常愚笨、危險得要命,也有議員認為,這恐導致在阿富汗建立一個新的恐怖分子庇護所。

此外,一些民主黨人士也對這項決定感到擔憂,包括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參議員梅南德茲(Bob Menendez),他擔心美國可能會失去了美方想要達到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