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貨幣交易平台Coinbase上週在那斯達克交易所上市,帶動比特幣市值創下新高,幣圈一片榮景,讓現在許多慘賠的投資人只能含淚回憶。根據美國官方的監管文件顯示,在Coinbase上市第一天,聯合創辦人暨CEO布萊恩.阿姆斯壯(Brian Armstrong)就帶頭賣出了價值約2.92億美元的股票,引發外界關注。

綜合《路透》(Reuters)等外媒報導,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資料顯示,阿姆斯壯當日分三批出售了74.9999萬股股票,價格從每股381美元到410.40美元不等,總共套現2.918億美元。

Coinbase多名內部人員也跟著出售公司股票,如財務長Alesia J Haas賣出近25.6萬股,會計長Jones Jennifer賣出11萬股,董事Marc L Andressen賣出29.5萬股,董事Frederick Wilson和他經營的創投公司Union Square Ventures也各自賣出470萬股。

總計Coinbase上市當天,大股東共賣出價值50億美元的股票,其中逾46億美元來自內部人員。

這項消息引發外界關注,數位資產金融機構Nexo聯合創辦人Antoni Trenchev將此事歸咎為導致18日加密貨幣暴跌的原因之一,台灣PTT論壇的鄉民們也議論紛紛,不少人質疑「大股東先跑了?」「上市割美國韭菜」,也有人認為「之前錢放Coinbase看著比特幣一直漲,拿回來好像合理」、「一間公司能上市那斯達克代表它有會計財務簽認的營業收入在支撐基本面,不至於像粉紅股或未上市那種來得危險啦」,另有鄉民表示「還有幣安(Binance)交易所,怕啥」、「說啥呢!我身邊玩幣的都很樂觀,今年(市值可達)十萬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