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於3月21日全境解除緊急事態,但之後疫情反撲不斷升溫,日本專家直言政府太早解除緊急事態;最新數據顯示,日本全境17日新增4803例,創下自3月21日以來的新高紀錄,日本政府考慮將發布第三次緊急狀態宣言。

日本冠狀病毒疾病(武漢肺炎,COVID-19)延燒,4月12日到4月17日連續5天新增破千人染疫的大阪府,情況極為嚴峻,知事吉村洋文先前表示,若19日起當周無法再控制疫情,將會「籲請中央政府3度發布緊急事態宣言」。

對此,目前正在進行訪美行程的日本首相菅義偉表示,可準用「緊急事態宣言」防疫對策的「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大阪府自4月5日就已經實施重點措施,明天(19日)就將滿14天,而該措施需花約14天才能看出疫情趨勢,也就是說下周的疫情發展會是重要關鍵。

大阪府的醫療體系現在已超過負荷,重症患者早已超過重症病床數,造成部分重症者只能使用輕症或中度症狀病床接受治療,雖然想增加重症病床的數量,但是醫護人手也不足,調派人力負責重症病床十分困難。

目前陸續被列入「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的地區包括大阪府、兵庫縣、宮城縣、東京都、京都府、沖繩縣、埼玉縣、千葉縣、神奈川縣以及愛知縣等10個地區,而防疫專家也相繼求中央發布「緊急事態宣言」,疫情復燃的危機感相當強烈。

而眾所矚目的東京奧運究竟是否能舉行,也因此又增添了更多不確定性,日本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日前在TBS電視台上表示:「如果疫情真的惡化到一定程度,那麼停辦奧運也會是選項之一。」

日本東京奧運是否能順利舉辦仍是未知數。(資料照)   圖:翻攝自国立競技場bot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