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等9名民主派人士被控涉及2019年的818、831非法集結案遭判刑,引發美國、英國、歐盟等國際批評;對此,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今天回嗆,表達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指這是對特區法治與國際法治的雙重褻瀆與踐踏。

黎智英、香港「民主之父」李柱銘銘、支聯會前主席李卓人、何俊仁、區諾軒、梁耀忠及、公民黨立法會前議員及大律師吳靄儀、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前立法會議員何秀蘭等人,被控參與

前年反送中818非法集結案、831遊行案被判刑,黎智英及李卓人被判入獄1年,李柱銘判11個月,緩刑2年。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譴責對香港民主派人士判刑;歐洲聯盟(EU)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辦公室批評,香港泛民主派人士遭判徒刑,不僅侵犯香港的基本自由,也影響歐盟和中國的關係;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也呼籲中國停止起訴香港民運人士,並說將繼續跟香港人民站在一起。

對此,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網站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針對美國、英國、歐盟一些Z政客對特區法院依法判刑黎智英、李柱銘等人無端指責、惡意抹黑,甚至公然呼籲放人」,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嚴正指出這是對特區法治與國際法治的雙重褻瀆與踐踏。

發言人指出,香港是法治社會,有關人員因組織參與未經批准的非法集結被判刑,事實依據充分,程序完全合法,判決依法公開。一些外國干預勢力常把法治掛在嘴邊,卻一再將違法犯罪分子美化為「民主鬥士」,阻撓特區司法機關依法辦案,將政治操弄置於特區法律之上。痛批假仁假義表示「要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卻無視特區主流民意,一再損害特區法治與繁榮穩定,實際上站在了香港人民的對立面。「他們言必稱維護國際規則,卻一再踐踏國際法與國際關係基本準則,肆意插手香港事務與中國內政,充分暴露出其對國際規則合則用、不合則棄的雙重標準」。

發言人強調,有法必依、違法必究是法治核心要義,任何人都沒有凌駕於法律之上的特權。中方敦促有關國家恪守不干涉內政等國際法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切實尊重法治精神,摒棄虛偽的雙重標準,停止包庇和美化違法犯罪分子,停止損害香港法治與司法獨立,停止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任何干預和施壓都註定是徒勞的,只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