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決定2年後將核廢水排入海洋,並稱核廢水經過稀釋,不會對環境及人體有影響,但遭到各國強烈批評。聯合國人權專家15日也發表聲明,表示日本此舉會對國內外造成嚴重的風險。美國氣候特使凱瑞(John Kerry)則表示,他堅信日方與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保持緊密合作。

根據南韓《韓聯社》今天報導,凱瑞17日在首爾和南韓外交部長鄭義溶會面,雙方針對了全球氣候變遷等事宜進行討論,並且談到日本將排放核廢水至太平洋。凱瑞表示,美方相信日本政府會和IAEA達到全面協商,因為IAEA制定了一套非常嚴格的排汙程序。美國也瞭解日本過去考慮的選項及帶來的影響,至於美國是否會督促日本向南韓公開相關資訊,凱瑞則表示,美國暫時沒有相關計畫,目前也不會介入相關程序。

針對凱瑞的說法,部分人士認為,這樣代表了美國不反對日本把核廢水排入海中,也不願意介入其中,除非IAEA審查發現了問題,美國才會介入。

日本福島核電廠核廢水儲存槽。   圖 : 翻攝自新華網(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