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COVID-19,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台灣成功防疫的表現備受各國注目,世界衛生組織(WHO)5月24日將舉行大會,然而台灣卻未受邀與會,我國駐義代表李新穎日前受訪時表示,台灣是全球管控2019冠狀病毒疾病最成功的國家,卻被迫在世界衛生大會缺席,令各界感到非常不合理。

李新穎14日接受義大利「頁報」(Il Foglio)專訪時指出,中華民國是全球疫情管控最好的國家,台灣有2300萬人,至今確診人數約1000例,僅11人死亡,台灣醫療領域高度發展,這樣成功的防疫經驗值得且必須與全球分享,且台灣也需要與各地專家交流,藉此知道除了亞洲地區以外其他國家所面臨的狀況。

李新穎坦言,中國長年以來施壓所有聯合國會員國,以台灣是中國領土為由,不接受台灣參與衛生組織大會,然而台灣在2016年前還是觀察員的身分,與梵蒂岡在世界衛生大會(WHA)上的地位相同。

李新穎透露,在新冠肺炎爆發後,台灣身為世界第2大口罩生產國,在2020年向全世界捐贈數百萬個口罩、防疫設備,並盡力協助友邦防疫,台灣的防疫經驗就像台灣生產的微晶片與半導體一樣,對全球都極為重要,因此更有權利與義務向全球分享其經驗、技術與能力。

而報導中也提到,中華民國(台灣)是聯合國創始成員,曾參與聯合國長達26年,但台灣今日卻不能以「觀察員」身分參加聯合國會議,主要是來自北京的政治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