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日本首相菅義偉在美日峰會後發表聯合聲明,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也在聯合聲明中明載「台灣」,這也是自1969年以來,美、日兩國發表聯合聲明首次提到台灣。立法院長游錫堃表示,台灣對民主自由的堅持,已讓台灣成為國際局勢中「不敢忽視」的一環,「期許台灣走出新局,樂見更多民主國家加深與台灣的關係」。

游錫堃今日於臉書針對美日聯合聲明首提「台灣」一事發文,他強調「只要我們努力與堅持地走在正確道路上,世界終將接受台灣」。

游錫堃表示,回顧歷史,當時正值台灣遭受極權中共排擠孤立、逐漸淡出國際之始。中共多年來也不改鴨霸個性,光是2021年共軍侵入台灣空域就高達88次,台灣位屬印太島鏈的戰略位置,台海與台灣民主的穩定不得不被美日所重視。

游錫堃指出,台灣對民主自由的堅持,現在已讓台灣成為國際局勢中「不敢忽視」的一環,期許台灣走出新局,樂見更多民主國家加深與台灣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