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今(17日)、明(18日)兩天舉行2021年黨代表共識營暨第一次臨時黨代表大會,黨代表共識營邀請到前台北縣長尤清談論「黨綱與政黨發展」及台大社科院副院長邱榮舉談「民眾黨黨綱研議初探」。尤清下午到場與黨主席柯文哲同台,被問及是否會對柯2024選舉有期許,尤清稱讚柯文哲很優秀,台大醫學院的教授,但他也提到後面的政治發展要靠自己。

對於為何邀請尤清演講,柯文哲會前受訪表示,尤清也是學有專精,這哪裡是問題?尤清本來就是德國的法學博士,對政黨的政綱、黨綱滿有研究的,也跟對方談過話,覺得尤清對這方面很有sense,且當年民進黨創黨時,尤清也是好像創黨元老,可以給民眾黨很多參考。

尤清受訪則說,建立民主政黨是大家共同目標,在台灣不分族群、不分黨派,共同建立民主的政黨,台灣國會、媒體亂象,大家都非常頭痛,希望大家能團結,在各種衝突、利益之中,找到一個妥協、平衡,他也很希望在台灣所有政黨、族群,大家要團結才有辦法對抗中國一再的軍事威脅、各種壓迫,大家團結一致共同努力。

現場媒體追問,對於柯文哲有什麼期許?尤清說,他在台大教過醫學倫理,柯是比較新進的學生,老師輩大概都是他的朋友,大家對台大醫學院教授去當台北市長,社會對他非常期許,包括他也在內,不分黨派、大家共同努力。

尤清說,稍後他演講將提到德國如何建立民主政黨,一方面德國戰後復興,對抗東德蘇聯共產黨滲透,防止納粹右派法西斯復辟,建立民主自由的法政秩序後,變成全世界受威權統治後轉型民主國家的一個非常好的模範,希望台灣也能不分黨派,建立一個民主自由、社會公益團結建設繁榮富足、有人權、有自由的幸福社會,「不管哪個政黨,我都同樣的期許」,大家不要再分哪個族群、政黨、宗教,台灣本來就是一個非常融合和諧的社會。

記者又問,對於柯文哲的期許包括2024選舉嗎?尤清回應,後面的政治發展就靠自己,今天不在他的報告內,但尤清仍重申,「他(柯)很優秀啦」,台大醫學院教授,可以說是人才中的人才。

前台北縣長尤清(左)、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右)。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