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台辦週三(14日)宣布開放持居民證在中國居住、參加醫保的台灣民眾接種疫苗,在中國求學或任職的台灣人則納入學校統一接種;三天後,今天(17日)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也跟著宣布,「啟動在滬居住台胞新冠疫苗預約接種」,跟上海市民享同等待遇,可免費接種兩劑中國疫苗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上海的相關實施辦法正在制定中,在上海工作生活的台胞,按照知情、同意、自願的原則,和該市居民享受同等待遇,可以在上海免費施打第一、二劑中國製的疫苗,須先行預約登記。

詳細資訊包括三點:第一、需持台灣居民居住證或醫療險參保憑證的台灣人方可登記,預約時間從下周一(19日)開始,掃描QRcode之後,進入平台填寫個人資料,預約成功後,憑簡訊通知在指定時間、地點,攜帶有效證件、預約條碼前往。

第二、若無居住證或醫療險的台灣人,也可憑往來通行證一樣按照上述方式進行預約登記,等相關單位通知指定時間、地點後,攜帶填報時登記的有效證件和預約條碼前往。

第三、在中國的台灣師生也和上海師生享有相同待遇,「一視同仁,具體接種事宜由師生所在學校統一組織實施。」

上海自下周一(19日)開始開放台灣人預約免費接種中國疫苗。   圖:翻攝中國科興生物技術公司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