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國民黨團今天(16日)提出決議案,要求政府全額負擔施打武漢肺炎疫苗的相關行政與作業費用;另提案要求,政府即刻向日本政府表達反對福島核污水排放入海立場;今天院會處理討論事項,將2案增列至報告事項,待留下周院會處理。

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書記長鄭麗文及立委楊瓊瓔、萬美玲、鄭正鈐、謝衣鳯等人今召開「反對日本核污入海、要求新冠疫苗免費施打」記者會,並表示提出2項決議案。

國民黨團要求,民進黨政府不要自相矛盾,嘴上反核,遇到日本核污水就大放水、逢日必軟,外交部、駐日代表必須對日本政府提出強烈抗議,捍衛台灣漁民的漁權、食安;另外,國民黨團認為現階段防疫更重要的事,在於加速民眾施打疫苗的意願和速度,尤其4月21日就要開放自費施打,黨團希望趕在4月21日之前做成決議,要求全民施打疫苗,一律免費的新政策。

費鴻泰表示,蔡英文遇到日本人就自動矮半截,以殖民地自居,當日本將福島核廢水排入北太平洋,勢必造成海洋汙染,這時候民進黨團再跟國民黨團協商主決議,有用嗎?

鄭麗文指出,國民黨團提出第一項主決議文,就是要求蔡政府針對日本政府不顧周邊國家安全、海洋漁場汙染,表達嚴正的抗議立場;針對AZ疫苗施打,國民黨團強烈主張蔡政府必須讓全民免費施打,無論是現在的AZ疫苗,還是未來可能取得如默德納等疫苗,將能提高安全覆蓋率,目前歐美國家甚至中國都已經免費讓全民施打,蔡政府沒有道理再從摳扣人民的血汗錢。

萬美玲譴責,蔡政府逢日必軟的作為,同時要求駐日代表必須向日本政府提出強烈抗議;另外,針對疫苗施打,萬美玲呼籲,增加民眾施打誘因最好的方式,就是全民免費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