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好友、前參議員陶德率團訪台,昨天與「台美國會議員聯誼會」6名跨黨派立委會晤,會中並詢問國民黨立委對九二共識看法。對此,受邀未出席的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今天(16日)表示,九二共識已岌岌可危,第一個要怪罪的就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第二是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第三是民進黨。

林為洲上午在黨團大會前受訪時說,美方一周前就有邀約他,但沒說是陶德來訪,雖然不知道要談什麼,因他是萊豬公投領銜人,擔心被摸頭因此拒絕,後來才知道是陶德來訪,他認為也沒先講、不禮貌,也覺得沒必要去。

林為洲指出,陶德來訪或許與軍購有關,跟兩岸軍事狀態也可能有關,台灣願意與美國站一起,但美國應明確宣示防衛台灣、加入日韓安保,不過美方只承諾賣我方武器,這樣作法讓他不滿意。

針對昨天會中談及九二共識,林為洲說,九二共識是發生過的事實,需海峽兩岸一起維護,現在九二共識岌岌可危,第一個要怪罪習近平,習之前的談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讓大家誤解有所連結,破壞九二共識。

林為洲指出,更嚴重是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這兩天所講,不承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這樣就沒有九二共識了,當時就是不否認一中各表,現在是直接否認,所以九二共識岌岌可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