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林口區一處肉牛場發生8隻牛感染牛結節疹,今(16)日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前往淡水視察牛隻施打疫苗情況,他呼籲農民務必配合防疫,主動通報疫情將有補償,但若發現異狀卻未通報,最高可罰100萬元。

由於新北市昨日有8頭牛隻感染牛結節疹,中央及地方政府皆緊急成立災害應變中心,陳吉仲表示,目前病牛已全面撲殺並就地焚燒掩埋,因牛結節疹是透過蚊蠅傳播,最有效的控制方式就是儘快施打疫苗,才能把影響降到最低。

根據防檢局統計,國內現有庫存疫苗4.5萬劑,其中1萬4450劑優先注射北北基及桃竹苗,並將在3天內完成全國牛場牛隻訪視,剩餘疫苗以訪視後的高風險牛場優先施打。

而陳吉仲今日前往淡水視察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疫情最直接就是牽涉大家收入,除了替牛隻接種疫苗外,目前已按照規定請各地方政府,要求牧場必須配有2到3個捕蚊燈,另外捕蚊燈需要上下升降達到防蚊效果,牧場也需擺放黏蠅版,並整理牧場遭周的草叢,減少牛隻被叮咬的可能。

陳吉仲也提醒農民,若有發現疫情一定要主動通報,牛隻雖然面臨撲殺焚毀就地掩埋,但只要有通報就有補償,若發現異狀未通報,而被防疫人員發現,將依照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最高可罰100萬元。

為防堵牛結節疹,苗栗以北牛場3天內將全面施打疫苗。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