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領袖峰會訂於當地時間週五(16日)舉行,日本首相菅義偉將前往美國面晤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據悉,拜登計畫利用本次會晤向中國傳達「清楚訊息」──美國外交政策重新聚焦於東亞,兩國對於台灣安全保障展現一致立場。中國外交部今天表示,針對美日雙邊關係發展沒有意見,但強調對於所謂的「台灣問題」立場未變,並稱美日兩國應嚴肅對待中方關切要求,「不得搞針對中國的小圈子」。

據中媒報導,今天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中,日本記者提問關於美日領導人峰會,有消息指兩國預計將提及台海安全問題,發言人趙立堅回應,對此消息已表達「嚴重關切」,他稱:「當前中、美、中日關係都處於重要關口,國際社會高度關注此訪對外釋放什麼資訊。中方對日美發展正常雙邊關係沒有意見,但這種關係應有著增進地區國家相互理解與信任,有利於亞太和平與穩定,不應該針對第三方或損害第三方的利益。」

最後,趙立堅重申,在中國所謂的「台灣、涉港、南海、釣魚島等問題」立場是明確且一貫的,他們捍衛國家主權的決心「堅如磐石」,他強調說:「日美應嚴肅對待中方關切和要求,不得採取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利益的言行,不得搞針對中國的小圈子,中方將視情作出必要回應。」

稍早,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在上個月「美日安全諮商會議」後,美國與日本聯合發布聲明強調「維持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反對中國企圖片面改變東海與南海現狀」,對此,外交部高度歡迎美國與日本對區域和平穩定的重視。

歐江安指出,台灣位處東亞與西太平洋重要樞紐,我國政府將在既有深厚基礎上,持續與美、日及理念相近國家攜手合作,堅定捍衛民主價值及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共同努力維護區域和平穩定與繁榮。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官網